七个梦境

栖于长梦,寄我一生

栖于长梦,寄我一生


——浅析影片《水下美人鱼》


 


  初次知道美人鱼,应该是小时候看《安徒生童话》,美人鱼找了女巫换了腿站在岸上,每一步都踩在刀刃上,最后化为泡沫消失。这样的一个童话,告诉我们美人鱼会生活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没有疼痛,自由自在。极具欺骗性的片名,带了浓厚的童话色彩和魔幻现实主义,是一个和《海的女儿》一样的,悲剧故事。


 


  毕淑敏说过这么一句话,“生命有裂缝,阳光才照得进来。”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疼痛与幸福同在。在一个单亲家庭中,我们看到了父亲伟大的父爱,爱是陪伴,亦是理解。影片中的这样一对父女是所有单亲家庭的缩影,同时也是受病痛折磨的身体在命运前无能为力的家庭惨痛世界的缩影。这样一种沉痛的爱与放手是令人敬佩的,导演以这样的方式揭开受病痛折磨的家庭的伤疤,把生命的痛苦与挣扎告诉观众,同时也表达了死亡并不可怕,它是一场解脱。我们不能够决定什么时候到来,我们唯一的选择是什么时候离开。死亡是另一种活着的方式,人生是一段旅程,虽然离开了人世,可他们会踏上另一段旅程。他们会被我们所记住,像《寻梦环游记》中的不要忘记一样,不会被时间所抹去记忆。或许尊重选择和理解他们,是我们最后爱的方式。


 


  影片中的父亲代表着千千万万的单亲家庭,独自抚养孩子,将全部的爱给予孩子,孩子是他们的希望。他经历过妻子的离世,希望亲人可以再多留一会,再多活一会,多陪伴自己一会,“如果你把管子拔掉,爸爸就不能陪在你身边了。”可尽管有再多的不舍,他也愿意去尊重女儿的选择。女儿代表的则是千千万万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代表所有人的生命状态,她喜欢游泳,却因为病没有办法动弹。她想解脱,“是不是快结束了?”奋力想向母亲游去的女儿是所有的答案。任何一个人都要面对死亡,死亡并不可怕,它是这段旅程的结束,也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女儿可以活在梦里,没有疼痛,在水里自由自在,做小美人鱼。


 


  夕阳色如融金,漫天霞光恍若梦境,影片中现实空间偏蓝的冷色调与梦境维度里的暖色调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一种告别充满着忧伤,同时影片中运用大量的特写来渲染气氛,无论是拔管子时的动作亦或是关系到生死的每一刻,都频频触动着观众的内心。交叉蒙太奇的运用让影片节奏更加紧凑,病毒细胞侵蚀健康细胞时女儿还在愉快玩耍,母亲的手术与女儿的痛苦对比,都以煽情的手法引发观众思考的空间和反思的余地,真诚的表达死亡的意义。除此之外,影片中音乐零星点缀着被升格镜头放大的生命最后一刻,让故事在缓慢而忧伤情绪中徐徐拨动着观众的心弦,片尾的沉重呼吸声更是点睛之笔,在赋予影片极具开放气质的结尾的同时,将人物命运最终归宿的审判权自由的交给了画面之外的观众。可以说,导演用深沉却又不着痕迹的视听技艺将生命与爱浓浓地包裹在了荧幕之间。


 


  小美人鱼可以活在她喜爱的水中,畅快地游来游去,这是她的选择,也是她的生命归途。她活在梦里,这是属于她的解脱,一切都结束了。栖于长梦,寄我一生。


评论
热度(22)

叫我七七就好_文笔很差,杂食乱嗑(@安七是甜七啊)

© 七个梦境 | Powered by LOFTER